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科学研究  教学工作  学生工作  国家重点实验室  实验中心  院内办公 
通知公告
文档下载
· 学生学籍异动审批表
· 新开课教师试讲表
· 开设公共选修课申请表
· 教学日历
· 调课审批表
· 校外毕设协议书
· 课程考试成绩评定依据表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党团新闻>>正文

【“特色阵地”立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班党员典范效应彰显的探索与实践
2018-04-04 16:13  

项目意义

按照党的组织发展政策和我校的工作实际,毕业生党员的人数在逐渐增加,已经成为我校学生党员的主体。毕业生党员即将步入社会,成为未来先进生产力的主要缔造者,在社会建设中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他们在学习、工作、社会实践等活动中具有巨大的影响和辐射作用,所以加强对毕业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是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但目前由于毕业生党员的学习属于松散型的特点(长期外出实习、参加招聘会、各类考试等),不仅使其自身出现了组织观念淡薄、作风意识不强,模范作用不明显等问题,也给高校的毕业生党员教育和管理带来一定的难度。所以如何做好毕业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已经成为高校基层党组织亟待解决的问题。本课题以毕业生党员为主要研究对象,尝试通过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增强教育针对性等方式构建党建新格局,切实提升毕业生党员的党性修养,使他们真正发挥彰显代表主流价值导向的典范效应,传递爱心和正能量。

项目主题:彰显典范效应 构建协同共进党建新格局

工作计划

1、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开展党员责任担当教育。

以专题辅导、讲座为主,结合自学、观看专题影像、小组讨论、撰写学习体会等多种方式,保证培训效果。培训内容重点围绕党的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形势任务,党章和党规党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组织开展教育培训。使参训学员加深对党的基本知识的理解,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把奉献社会、服务他人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高校大学生党员具有高度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发挥模范作用,在人生的得失、成败、荣辱、进退之间以一颗平常心对待,产生和保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激情。

2、依托科技创新教育基地,构建优势互补党建新格局。

2017年4月26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将秦皇岛市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创建为学生党员科技创新教育基地。党支部将不定期组织毕业班党员赴秦皇岛市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进行志愿服务、技能培训和专业实践,将大学前3年的专业知识通过产学研结合的实践培养模式,融会贯通所学知识、进行创新实践,培养出具有创新精神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和动手实践能力;同时,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和专业优势,积极主动协助企业开展科教宣讲、科普展览、文艺宣传、体育健身等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活动,搭建“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党员管理模式。

3、利用网络平台,提高毕业班党员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党支部建立了QQ群和微信群为主的网络沟通平台,为毕业班党员间学习交流提供了基本保障。通过网络平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分享时事、答疑解惑,在思想、学业和就业方面提供组织帮助。还能定期收集校外实习生党员的思想动态实习情况。

4、做好信息衔接和整合,构建党支部书记和导师协调联动机制。

依托材料学院的“导师制”,建立党支部书记和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相结合的“双导师”制度,“双导师”制度即能及时掌握毕业班党员思想、学习和生活各方面情况,还能在教学与实践过程中,有的放矢地帮助毕业班党员端正入党动机、深化理论基础、提高专业技能。

5、科学设置服务载体,畅通志愿服务渠道。

学生党支部根据毕业班党员的专业、特长、服务内容和范围,制定系统的规章制度。以制度来规范、引导广大毕业班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开展志愿服务能力方面的相关培训,提升志愿服务能力和水平。科学设置服务载体,丰富志愿服务活动形式。例如:自2006年开始至今的12年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毕业班党员曾赴:石岭小学、青龙县龙王庙希望小学、秦皇岛市特殊教育学校、秦皇岛光明爱心之家、青龙县三拨子乡韩杖子小学等多地开展义务支教、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活动宣讲等方面的志愿服务项目。引导学生党员发挥自己的特长,自愿服务。学院将积极寻求更多的支持和合作,定期组织毕业班党员去进行志愿服务,以达到志愿活动定期化、长期化、规范化。

6、表彰先优群体,通过舆论引导建立目标导向。

通过学院宣传栏、微博、微信、报纸等平台宣传在志愿服务活动中表现优异的优秀毕业班党员的先进事迹、总结优秀志愿活动事例经验和撰写志愿活动策划等方式,弘扬志愿精神,普及志愿理念,进而启发和鼓励学生党员志愿服务的精神和理念要转化为价值理念,营造积极参与志愿活动的浓厚氛围。

7、学习其他高校先进可借鉴的工作经验(以走访、调研、交流为主)。

预期效果

1、提升毕业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发展质量

就高校毕业生党员而言,大学毕业阶段是他们从学校人到社会人、从知识人到能力人、从个体人到单位人、从自然人到职业人转变的关键过程,也是毕业生思想混乱、情绪不稳、易受外部影响的时期,强化毕业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切实增强毕业生党员的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抵御不良侵蚀的能力,纠正自身的错误认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就业观、成才观,把人生价值和国家命运、人民意愿和时代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奋斗与服务社会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追求与忠诚组织紧密结合起来,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以扎实的专业技能、过硬的政治素质和健康的身心状态走向工作岗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成为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战略举措

“在社会转型期,越是价值多元化,就越需要主流价值观的坚持和引领,代表主流价值导向的典范效应就要愈加彰显。”在这种价值多元的格局中,当代青年学生首当其冲。通过开展高校毕业班党员责任担当教育,进而建立目标导向,提高高校学生党员明辨是非、澄清善恶的意识和能力,强化高校学生党员发挥青年模范作用的使命感、责任感。

3、发挥对其他群体的示范效应

通过毕业班党员的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给毕业班党员提供一个发挥自身学科优势、服务社会的平台。毕业班党员运用自己突出的各项技能,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带动周围学生扎实掌握专业知识,培养高超的科研探索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走在探索科学和社会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的最前端,在思想、学习、科研、工作和生活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并为燕山大学基层党支部发挥自身优势、服务社会探索出一条可行的道路。

4、达到对燕山大学的宣传效果

通过毕业班党支部开展的校企合作和多渠道多场地的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燕山大学的科研优势,服务社会,增强燕山大学科研的辐射作用,使毕业班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成为高校党员先进性体现的有效平台,扩大燕山大学的影响力。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by http://nic.ysu.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Email:
net@ysu.edu.cn电话:0335-8074631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