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科学研究  教学工作  学生工作  国家重点实验室  实验中心  院内办公 
通知公告
文档下载
· 学生学籍异动审批表
· 新开课教师试讲表
· 开设公共选修课申请表
· 教学日历
· 调课审批表
· 校外毕设协议书
· 课程考试成绩评定依据表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务通知>>正文

本学期我院本科在线教学平稳运行
2020-07-24 19:53 李文静 

按照学校关于新冠肺炎防控总体要求,围绕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工作总体目标,学院成立了线上教学工作组,开展在线教学促进工作,全面摸排开课任务、统计教学方式,开课前积极动员有教学任务的教师开展在线教学,保证各项教学活动正常开展,经过一个学期的摸索,总结了很多经验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具体总结如下:

一、在线教学总体情况

本学期,我院共开设本科课程89门次,涉及任课教师50人。其中专业基础课18门次,公共选修课4门次,专业选修课3门次,专业方向限选课22门次。所有理论课程均采用智慧课堂教学工具和直播、录播平台,进行在线交互授课,采用的上课形式多种多样。

1、通过腾讯会议等软件进行直播,采取共享屏幕的方式让学生观看课件,同时伴随着老师的讲解。这种授课方式可以看作是传统线下教学在网上的延续,相对容易操作且教师与学生的接受度比较高。通过这种授课方式,老师可以在课堂时间随时与学生展开互动,及时掌握学生的听课情况并作出相应的调整。

2、采取录播+互动形式,使用EV录屏等软件提前将课程内容制作成视频,然后上传到学习通等教学app上。根据教学日历定时给学生发布学习任务供学生学习。学生学习的同时,采用教学app平台上的签到、讨论、作业等功能与学生开展互动,及时获取学生对课程学习的反馈。学习时间之外,学生也可以在app平台上对课程视频进行反复的观看;老师们还通过微信群、QQ群等平台和学生沟通课内外知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实际沟通探讨时间反而远多于传统的线下教学。此外,由于老师与学生的讨论大部分在微信区、QQ群、学习app等半公开平台进行,除提问学生外,其他平台观看的学生也可及时了解讨论内容,使得讨论式教学的受众更广泛,更容易启迪学生的思考、激发学习的兴趣。

3、采取参考网上已有经典授课资源+录播结合的形式。对于一些专业基础课程,网上已经有大量的优质的课程资源。对于这类课程,老师们将这些优质的课程资源分享给同学们,让学生完成学习的任务。此外,授课教师还对课程资源以外的内容做适量补充,补充内容往往结合科研与工程实际,将学生在网上精品课程中学习到的理论知识与科研工程实际相结合,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以上所介绍的授课方式为较基本的三种授课方式,但是在实际操作中,我院教师往往将上述三种方式有机结合,发扬每种授课方式的优点,尽力让学生在疫情期间也能保质保量的完成学习任务。

二、在线教学的主要经验或亮点

1、全员在线教学,课程能开尽开

本学期除了实践性较强的实验课程,无法开设网络在线教学,其他课程均实现线上教学直播或录播,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但是我们做到了。即使部分实验课,也想尽办法,进行力所能及的线上辅导或模拟。师生通过学习通、雨课堂、慕课堂等多个平台或方式完成了在线教学、互动交流、答疑及论文指导等教学活动。

2、教师持之以恒,不断创新

网络教学前几周,师生对这种新式教学方法,热情比较高涨。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无论教师还是学生都容易出现懈怠现象。全院教师在授课过程中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新方法,无论制作的网页还是课件的内容,都力求每次均有改变,检查和考核学习效果的方法也不断刷新。同学们通过网络反馈的学习情况,也不断出现新创意,教师及时给予评价,鼓励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并及时引导学生,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全院师生充分利用网络的便利性,丰富线上学习内容,自我拓展学习空间。

三、在线教学存在的问题及相应处理办法

1、疫情之前,大部分老师,特别是年纪较大的老师们很少接触直播软件,对于直播软件的操作和流程并不熟悉。而且专业大部分老师上课习惯和学生面对面互动,随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通过线上直播上课难免会不习惯。对于此问题,专业组织年轻教师一对一对较年长的老师进行直播软件的使用培训,使大家都掌握直播授课的操作流程。

2、由于疫情原因,开学初期学生们手头没有教材,这对学生进行课程的预习和复习造成了极大的困难。对此,老师们在网上搜索相应的电子教材,或者对自己授课的演示文稿进行大幅度的修稿,增加大量的图片、视频、以及文字内容,弥补学生手中没有教材的弊端。

3、开学初期,由于直播平台以及学习软件app运行不稳定的原因,线上授课层多次遇到系统崩溃或网络卡顿。对此问题,老师们及时在微信群、QQ群等其他备用平台与学生交流,进行课程讨论和问题研讨以等待网络或平台恢复。此外,还把自己的录课视频留在学习软件app平台进行开放,留待学生随时可以进行复习。

四、在线教学采取的主要监控手段

为加强对在线教学的督导和质量监控,学院多次组织召开在线会议,及时传达学校的工作部署,讨论学院的工作落实。从课前准备是否充分、课堂是否有效、达成评价是否合理等方面提出了在线教学督导原则,学院领导和院督导实时在线教学督导和质量监控,对学院各类课程进行不定期抽查,实现了在线教学质量监控的课程全覆盖、授课教师全覆盖和上课班级全覆盖。

本学期,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全院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各项教学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并在逐渐的探索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之中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但同时这对我们来说也是机遇和挑战。在此过程中,我们积极推进了网络教学以及讨论式教学,学生有了更多渠道来获取知识,开拓了眼界;也与老师有了更多的交流途径,老师也能更清晰的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应用情况。在往后的工作中,我们会进一步总结经验,面对挑战,迎难而上,为有效完成教学任务保驾护航。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by http://nic.ysu.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Email:
net@ysu.edu.cn电话:0335-8074631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