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科学研究  教学工作  学生工作  国家重点实验室  实验中心  院内办公 
通知公告
文档下载
· 学生学籍异动审批表
· 新开课教师试讲表
· 开设公共选修课申请表
· 教学日历
· 调课审批表
· 校外毕设协议书
· 课程考试成绩评定依据表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党团新闻>>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第二期“材料大讲堂”学术活动
2017-05-15 17:17  

  2017513日上午9:00,“材料大讲堂”第二期在电气馆A101室举办,讲堂邀请了燕山大学副校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博士生导师张福成教授进行了《纳米贝氏体轴承钢,高品质铁路辙叉钢》的专题讲座。材料学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袁云岗,学院部分教师与学院220余名学生积极参与了本期讲堂。

   

张福成教授讲座现场

张福成教授主要针对课题组目前研究的铁路辙叉和轴承用钢以及取得的成果进行了介绍。首先,张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过高速重载铁路辙叉用N+Cr强化超细孪晶高锰钢及其辙叉制造关键技术、超细无碳化物贝氏体钢及其辙叉制造关键技术,相关发明和技术使得高锰钢辙叉的服役寿命由原来的1.5亿吨提高至4亿吨,在学术界和铁路辙叉行业获得了很高的评价。随后,张老师又向大家介绍了课题组发明的渗碳纳米贝氏体轴承钢,该项发明被英国H.K.D.H.Bhadeshia 爵士称赞其研究成果推动了纳米贝氏体钢渗碳硬化技术的发展,因其具备的耐磨性和滚动接触疲劳性能,被应用到我国6MW级风力发电机主轴轴承中。最后,张老师与在场的大学生们一起探讨了什么是大学生的标志、如何做到先进青年的代表、以及如何将“创新、规矩、批判”等思想内化并指导自身言行,希望大家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做一个蓬勃有才、了解国家政策和重大举措以及学校规定的当代大学生。

师生讨论环节

 

两个小时的讲座结束了,但是大家意犹未尽,张福成教授所获得的“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河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专利成果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2项和企业标准1项”等荣誉和“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国家冷轧板带装备及工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术带头人、河北省“巨人计划”首批创新创业团队领军人才”等称号对于大家来讲不再是遥不可及的名词这些标志性的成果、这些鲜活的事例,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近距离的接触,激发了同学们的专业学习热情以及对科学研究的探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by http://nic.ysu.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Email:
net@ysu.edu.cn电话:0335-8074631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