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科学研究  教学工作  学生工作  国家重点实验室  实验中心  院内办公 
通知公告
文档下载
· 学生学籍异动审批表
· 新开课教师试讲表
· 开设公共选修课申请表
· 教学日历
· 调课审批表
· 校外毕设协议书
· 课程考试成绩评定依据表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党团新闻>>正文

燕山大学入选国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实现河北省零的突破
2021-04-07 17:34  

日前,我校申报的“亚稳材料设计与性能调控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通过国家立项批复,入选2021年度“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实现了我校国家级创新引智平台建设的历史性突破。这是我校一流学科建设和国际化建设工作的标志性成果,也是河北省创新引智国家级最高平台零的突破。

“亚稳材料设计与性能调控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主要以我校优势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和国家级科研平台“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依托,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立足学科发展前沿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重点在高压亚稳相、非晶、高熵合金等领域开展理论及技术创新研究。项目团队汇聚了来自瑞典、意大利、法国、波兰、德国、爱尔兰和韩国等国际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顶尖专家,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科研团队。基地通过派出优秀中青年教师赴海外交流,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基础知识扎实、创新能力突出的高端青年科技人才;同时针对亚稳材料领域内的前沿技术和热点问题,深度交叉融合,实现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的协同发展,产出一批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打造高水平的具有示范作用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国际学术交流的合作创新高地。

国家“111计划”申报工作启动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抢抓机遇,周密组织,精心论证。根据学校部署,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并与国际合作处、科学技术研究院、人力资源处等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为引智基地成功获批在组织、人员、资金、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支持。2021年是我校“十四五”开局之年,入选“111计划”,充分体现了我校在亚稳材料学科研究领域的水平和影响力。基地的建设将进一步提升我校亚稳材料学科的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为我国新材料和高端制造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并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实现“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111计划”是国家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计划,是代表高校学科建设水平及国际科研合作水准的标志性平台,也是目前高校创新引智工作的国家级最高平台,由教育部和科技部联合组织实施。该计划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以优势特色学科为基础,以国家、省、部级重点科研基地为平台,从世界排名前100位的著名大学、研究机构或世界一流学科队伍中,引进、汇聚1000余名海外顶级学术大师以及一大批学术骨干,重点建设100个左右世界一流的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by http://nic.ysu.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Email:
net@ysu.edu.cn电话:0335-8074631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