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科学研究  教学工作  学生工作  国家重点实验室  实验中心  院内办公 
通知公告
文档下载
· 学生学籍异动审批表
· 新开课教师试讲表
· 开设公共选修课申请表
· 教学日历
· 调课审批表
· 校外毕设协议书
· 课程考试成绩评定依据表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工作>>正文

材料科创讲堂——揭开金相的神秘面纱顺利举办
2022-05-09 13:39  

为了做好金相技能大赛的组织和选拔工作,充分备战2022年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的目的,材料学院团委和创新创业教育基地邀请2021年金相大赛国奖获得者徐长静和张婷婷作为主讲人和朋辈培训师,为低年级学子答疑解惑。

针对同学们关切的问题,主讲人徐长静从大赛基本信息开始,逐一介绍金相大赛情况和燕山大学往年赛绩。随后讲解了比赛的操作流程,其中包括机器预磨倒角、手工预磨试样、试样抛光、用硝酸酒精侵蚀试样、显微镜观察组织和试样表面五部分。实践出真知,磨砺长才干,朋辈培训师张婷婷以手工预磨试样作为示范向听众展示金相在操作中的注意事项。在热烈的气氛感染下,同学们跃跃欲试,开始动手预磨试样。两位主讲人不时指导同学们的操作,纠正不规范的动作,让其“把劲用在钢刃上”。在同学们充分熟悉实践操作之后,两位主讲人详细介绍金相比赛的技术问题、训练时间、机械的操作要求等,同时鼓励同学们刻苦练习磨练技艺,积极与指导老师沟通交流,并希望同学们再创佳绩。

本次材料科创讲堂为材料学子备战金相大赛打下了关键基础,既普及了金相比赛的内容、流程与实操步骤,又提供了实践操作和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使材料学子充分体会“竞赛中合作,合作中竞争”的精神,大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弘扬工匠精神。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by http://nic.ysu.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Email:
net@ysu.edu.cn电话:0335-8074631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