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科学研究  教学工作  学生工作  国家重点实验室  实验中心  院内办公 
通知公告
文档下载
· 学生学籍异动审批表
· 新开课教师试讲表
· 开设公共选修课申请表
· 教学日历
· 调课审批表
· 校外毕设协议书
· 课程考试成绩评定依据表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党团新闻>>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第七届“材料杯”专业基本技能竞赛
2019-07-03 10:00 王亦晨 

为深入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的培养,413日-627,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功组织并举办了第七届“材料杯”专业基本技能竞赛。此次竞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国家级材料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共青团燕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委员会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科学技术协会承办,“金相、焊接、岩相分析和高分子材料合成”四项竞赛组成,面向材料学院金属、无机、材料物理和高分子四个本科专业的学生开展,历时76天,共计335人次参加了本届专业基本技能竞赛。

   竞赛以推动新工科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目标,以国家本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平台,经过对过去6届专业基本技能竞赛的经验总结和弥补不足,特别邀请了学院资深专业教师对各项专业基本技能训练进行系统的培训指导并担任评委、裁判,呈现了专家参与、专业性强、参与面广的特点。金相技能挑战赛要求对金属样品的指定端面完成磨制、抛光、浸蚀等工序并观察其显微组织,焊接技能挑战赛要求运用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方法对指定零件进行对焊和角焊,岩相技能挑战赛要求参赛选手在老师讲解岩相制样的相关基础知识后于规定时间内将岩相样品粘结在磨样器下打磨,而高分子技能挑战赛主要考察苯乙烯的悬浮聚合的综合实验操作。四项赛事分别考察了参赛选手的碳钢金相试样制备、对焊角焊操作、透明岩相试样制取与观察技能以及高分子材料的提取与分离四项技能。目前,各项技能挑战赛均已圆满结束,评委老师严格遵守赛程并且秉承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评判,评选出了各专业参赛的优胜选手。金相技能奖项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4名;焊接技能奖项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岩相技能与高分子技能奖项各评选出一等奖1组、二等奖1组、三等奖1组。其中,金相技能挑战赛中获得前三名的参赛者卢宇佳、滕思诗、王岱楠将代表燕山大学参加第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

 

岩相技能大赛
高分子材料合成技能大赛
金相技能大赛赛
焊接技能大赛

 

专业基本训练竞赛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探索一流本科教育的实践路径之一旨在平衡专业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实践能力之间的关系,是本科生早期参与科学研究和学院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by http://nic.ysu.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Email:
net@ysu.edu.cn电话:0335-8074631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