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科学研究  教学工作  学生工作  国家重点实验室  实验中心  院内办公 
通知公告
文档下载
· 学生学籍异动审批表
· 新开课教师试讲表
· 开设公共选修课申请表
· 教学日历
· 调课审批表
· 校外毕设协议书
· 课程考试成绩评定依据表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党团新闻>>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我院田永君教授当选2017年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7-11-28 10:02 历帅 

11月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7年新增院士名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田永君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田永君教授

田永君,196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燕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北省首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德国洪堡学者、省高端人才、省管优秀专家、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16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获得者。

田永君教授执着于超硬材料研究,治学严谨,倾心于学校的学科建设、基地建设、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1999年11月至2016年3月任燕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期间他带领学院全体教师成功将学院原有的2个本科专业增至4个;成功申报了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建成了河北省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材料学二级学科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这些历史性的突破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田永君教授创造性地建立了共价晶体硬度的微观模型,解决了“硬度定量预测”这个学术界的公认难题,实现了超硬材料设计的定量化。该研究结果得到美国科学院院士等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并被100多个国际研究机构广泛使用。设计出一系列超硬晶体,部分已被实验合成。美国物理评论焦点以“一层一层地揭开硬度的面纱”为题进行了专题评论,强调了工作的难度和价值。研究成果获得201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获奖人)。

他进一步建立了多晶共价材料的硬化模型,发现了多晶共价材料随显微组织特征尺寸减小可持续硬化的新现象,为此提出了在超硬材料中形成超细纳米孪晶组织来获得超高硬度的新思路。田永君教授通过突破多个技术难关,相继合成出超细纳米孪晶结构的立方氮化硼和金刚石块材,两种材料的硬度、韧性和热稳定性三大性能指标同时得到提高,其中纳米孪晶结构金刚石的硬度2倍于天然钻石,用其制造的切削刀具实现了淬硬钢的镜面加工,将带来现代化加工业和高压科学技术变革,展现了诱人的应用前景。美国科学院院士H K Mao在自然材料等杂志上高度评价了这项成果:纳米孪晶立方氮化硼和金刚石的工作是“突破”、是“长期以来许多人一直试图要做到的事情”。国际著名超硬材料专家J Boland在自然等杂志上评述这两项工作时指出:“曾经的一个疑问‘是否存在比金刚石更硬的材料’现已变成了‘到底能制造出多硬的纳米金刚石基的材料’,田教授小组的杰出科学家们对制造这样的超硬材料进行了充分探索”。纳米孪晶立方氮化硼和纳米孪晶金刚石两项成果分别入选2013年和2014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田永君教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基金、973课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以及面上基金等项目。在Nature、Physical Review Letter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25篇,SCI他引3600余次。获国际、国内发明专利15项。作会议邀请报告30次。作为学术带头人获得了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的三期连续支持,其课题组荣获了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河北省高层次创新团队等荣誉称号。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by http://nic.ysu.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Email:
net@ysu.edu.cn电话:0335-8074631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