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科学研究  教学工作  学生工作  国家重点实验室  实验中心  院内办公 
通知公告
文档下载
· 学生学籍异动审批表
· 新开课教师试讲表
· 开设公共选修课申请表
· 教学日历
· 调课审批表
· 校外毕设协议书
· 课程考试成绩评定依据表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工作>>正文

关于材料学院举办第四届专业基本技能训练竞赛的通知
2016-05-11 11:23 王亦晨 

一、大赛名称:第四届专业基本技能训练竞赛

二、大赛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经过长期对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方式和途径的探索与积累,为有效提升本科生实践动手能力,促进学院专业课程改革与基础学科建设。学院于2012年创办了金相技能大赛,2013年创办了专业基本技能培训竞赛,主赛年级中70%的学生参加了比赛,呈现了学生参与覆盖面宽、竞赛水平高的特点。竞赛有助于激发学生探索材料科学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促进学生形成主动实践,勇于创新的优良学风。

本次大赛是学院充分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资源优势,面向材料类本科生举办涵盖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材料物理和高分子材料四个学科专业的训练和竞赛。具体包括:焊接、金相、岩相和高分子材料合成四个专项技能大赛。其中金相技能大赛还会评选出优秀学生参加国家级比赛。

三、大赛流程

(1)各个专项技能大赛的指导教师针对4个不同的单项赛事分别对参赛学生进行专业培训,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参赛同学进行4个专项技能大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赛前同学们可以利用课余时间自行练习。

四、大赛内容

(1)焊接技能大赛:考察参赛选手平焊和角焊焊接技能。比赛材料统一为Q235碳素结构钢,板厚4mm,焊丝直径为1.2mm,选手运用CO2气体保护焊方法进行平焊(对接接头)和角焊(T形接头)。焊接电流和电压等参数由参赛人员自行设置。

(2)金相技能大赛:考察参赛选手对45号钢金相试样“砂纸打磨、抛光和腐蚀”的能力,评委对参赛选手的金相试样制样过程和腐蚀后效果进行打分,打分内容包括砂纸打磨、抛光手法、腐蚀程度和纤维组织观察呈现。

(3)岩相技能大赛:参赛选手将透明岩相试样粘结在磨样器下磨至0.03mm厚左右,开胶取下样品提交给评委进行观察、拍照,将在正交偏振光学显微镜下拍照获得的电子照片制成文档,并写出初步分析意见,将分析结果上交作为比赛的考评依据。

(4)高分子材料合成技能大赛:考察参赛选手高分子材料的提取和分离技能。

五、大赛对象

材料学院具有一定专业基础的大三学生,另外大一、大二或其他专业的有兴趣的同学也可以自愿报名参加。

六、报名流程

在报名截止日期(2016年5月14日)前,各班班长统计各班报名同学的姓名、学号和联系方式,由各班班长把报名结果提交到邮箱2635123575@qq.com。每个同学可同时参加多个专项技能大赛。

七、大赛奖励

各个技能大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获奖同学予以创新与特长教育学分计算,计算标准按照一等奖2学分,二等奖1.5学分,三等奖1学分,报名并参与比赛计0.5学分。此外,金相技能大赛中,总得分最高的三位同学将有可能代表燕山大学参加全国总决赛。

备注

1.焊接技能大赛负责人:魏腾飞15032397692

刘 珂15028566101

金相技能大赛负责人:徐 迪18875602054

王 宁15032375862

岩相技能大赛负责人:邵灿灿15033572856

尹晓明15032393573

高分子材料合成技能大赛负责人:于 岚15076019335

高嘉洁15128509978

2.本办法最终解释权归竞赛组委会。

燕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材料综合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共青团燕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6年5月11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by http://nic.ysu.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Email:
net@ysu.edu.cn电话:0335-8074631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