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科学研究  教学工作  学生工作  国家重点实验室  实验中心  院内办公 
通知公告
文档下载
· 学生学籍异动审批表
· 新开课教师试讲表
· 开设公共选修课申请表
· 教学日历
· 调课审批表
· 校外毕设协议书
· 课程考试成绩评定依据表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党团新闻>>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田永君教授荣获2018年度陈嘉庚科学奖
2018-05-31 10:45  

   5月30日,2018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在北京揭晓,我院田永君教授荣获陈嘉庚技术科学奖,获奖项目为《比天然金刚石更硬人工材料的合成》,该奖项的获得尚属河北省首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和相关领导为获奖人颁奖。

在第26届国际高压科学技术大会(AIRAPT26)上作大会报告

多年来田永君及其合作者对共价材料的硬化机制进行了系统研究,建立了硬化的理论模型,发现多晶共价材料在纳米尺度可持续硬化,突破了材料硬化的传统认识,为大幅度提高超硬材料的硬度指明了全新的发展方向。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在金刚石和立方氮化硼两种超硬材料中形成超细纳米孪晶组织来获得超高性能的新思路。通过洋葱结构碳和氮化硼前驱体在高温高压下的直接相变,合成出超细纳米孪晶结构金刚石和立方氮化硼。纳米孪晶显微组织同时提高了两种材料的硬度、韧性和热稳定性。纳米孪晶金刚石的硬度和韧性高达天然金刚石的两倍,极大推动了高性能超硬材料领域的研究,有望带来加工业和高压科学的技术变革。

与助手赵智胜教授分析合成样品

(以上照片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提供)

陈嘉庚科学奖是以对我国科教事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的名字命名的科学奖励。它的前身是1988年设立的陈嘉庚奖。陈嘉庚奖1988年设立以来共组织了8次评奖、颁奖工作,共有63位我国优秀的科学家获此殊荣,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吴文俊、王选、黄昆、刘东生、吴孟超、叶笃正、李振声、张存浩和赵忠贤都曾荣获陈嘉庚奖。2003年2月,经国务院同意,中国科学院和中国银行共同出资成立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设立陈嘉庚科学奖,旨在奖励近期在中国做出重大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的优秀科学家。该奖共设有数理科学奖、化学科学奖、生命科学奖、地球科学奖、信息技术科学奖和技术科学奖六个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目前已有30项原创成果,共35位科学家获得了陈嘉庚科学奖。2010年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开始设立陈嘉庚青年科学奖,该奖也相应设有数理科学奖、化学科学奖、生命科学奖、地球科学奖、信息技术科学奖和技术科学奖六个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目前已有20位杰出青年科技人才获得了陈嘉庚青年科学奖。

田永君简介:

田永君,1963年3月出生于黑龙江。材料学家,燕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1984年毕业于哈尔滨科技大学,1987年于东北重型机械学院(现燕山大学)获工学硕士学位,1994年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1996年作为洪堡学者在德国Jena大学从事两年合作研究,2001年被教育部聘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8年获得国家自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1999年至2016年任燕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任Science China Materials副主编,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Journal of Materiomics等编委。主要从事新型亚稳材料的设计与合成研究。在Nature、Science Advances、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Physical Review Letter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dvanced Materials等杂志发表SCI论文300余篇,SCI他引5000余次。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2011)、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2000,2008)和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2016),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15项。研究成果分别入选2013年度和2014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网站链接:http://www.tsaf.ac.cn/index.html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by http://nic.ysu.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Email:
net@ysu.edu.cn电话:0335-8074631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